close

敬告


這篇除了最底下的部份轉貼文

整篇都是我個人心得

請勿為了私人用途抄襲

觸犯法律問題將保留法律追訴權

敬請配合 謝謝
--
夏目漱石,《心》,亦有人翻成《心鏡》,

是日本一位文學作家的知名作品,

為日本中學生廣讀的文章之一,

1999年<時代雜誌>評為亞洲最重要的五大著作之一。
--
作者用雙層回憶的鋪陳筆法,

開端藉由第三人為主角,

以回憶與印象的描述出核心人物"老師"的思想與生活方式,

("老師"為主角稱呼他的方式,非真正職業是老師)

主角在一步步認識一位給人有孤獨感的人,

進而親近、瞭解…

在"老師"身上,

似乎隱藏著一個秘密…

但"老師"卻遲遲不願使人瞭解…

一位孤獨的"老師",

有一位美麗的妻子"靜",

在恩愛的夫妻間仍有無法訴說的縫隙…

直到主角收到"老師"最後一封厚重的信…

一切事實漸漸天明。
--
信中陳述著"我"(指老師),

家中財富寬裕,

自小時,

父母早逝,

龐大的財產,

在眾親戚覬覦下…

"我"最相信的叔父(指叔叔)竟然一改態度的併吞"我"的財產…

僅留下部份財產予"我"(雖部份,但已足夠養數人終了一生),

導致"我"不相信任何人,

忿而一人斷絕與其他所有親戚間往來,

帶著龐大的財產到東京。


當時還正在念大學,

步行至一處環境良好的地方,

遂至此找房子租。

最後在一家民宿與主人同住,

該民宿僅有女主人(軍人遺孀)、小姐與一女傭人居住。



女主人(後簡稱"家主"),似乎很賞識"我",

但因為有了先前親戚的例子,

讓"我"提防心很重,

但"我"卻仍不知不覺間,

越來越喜歡小姐…

家主似乎也不反對,

但也不讓"我"與小姐獨處做出越矩的行為。

後來…

一個錯誤的決定…

是惡夢的開始…

"我"拉拔一個同鄉落魄,

一齊遊戲長大的朋友"K"君,

強邀他予"我"同住一齊就學。

不知覺間…

K君也愛上小姐,

小姐似乎也對K君有好感,

使"我"手足無措…

"我"一直想向K表明喜歡小姐的心意卻遲遲開不了口…

卻讓K先對"我"表述了對小姐的愛意…

各方刺激…

"我"害怕失去小姐…

強烈的佔有慾…

終於製造了一個機會向家主提出婚嫁的請求,

家主也馬上允諾了…

最後K才得知這個事實,

表面鎮定…

最後選在一個深夜自殺了…


"我"雖得願與小姐同婚,

心中卻仍深覺K君是因己而死,

陰影不斷…

至使無法與小姐(也就是"靜")心意密合,

(個人推斷可能因此而無產子)

最後在孤獨與自責中,

在明治天皇駕崩沒多久,

也跟著自殺了。
--
死後該遺書仍希望主角不要將事實告知"靜",

讓她純白無暇的心中,

不留半滴污點。
--
--
原本想寫心得…

變成好像在闡述故事內容了…

很值得一看的書…

一本探討人性的書(應該說是小說)
--
以下引述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簡介
--
第一次遇見老師,是在鎌倉的海濱,當時我還是年輕的學生。從此以後,我經常在各種問題上接觸老師的思想和情操,但是對於他的過去與婚姻,幾乎什麼也沒聽說。直到收到一封厚重的長信,我才知道,在老師與美麗妻子幸福婚姻的背後,一齣哀淒的悲劇正悄然上演……

「…..盛暑之際明治天皇駕崩。當時我感覺到,明治精神始於天皇,也終於天皇。受到明治影響最強烈的我們,再苟活下去終究不合時宜,這種感覺激烈的撞擊我心。…..」大學剛畢業的主角面對病危的父親,剛收到最尊敬的老師的訣別信,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之際。從老師的信中,也就是書中的第三章「老師與遺書」,他發現了人格者尋求內心孤寂感的解脫,所撞擊出來的生死關照,誘惑與價值觀的搖擺。

這本書名《心》,夏目漱石的代表作,全篇充滿「內在」即「心」的關照與外部「誘惑」的對抗。像是,「多采多姿的大都會氣氛隨著記憶的復甦和強烈的刺激,又深深的沁入我心….。」「開學才一個月,我心又生鬆懈,帶著似有不滿的表情梭巡街頭….」因為在暑假中,遇到在思想上的啟蒙者也就是「老師」而受衝擊的「我」,開始思考,探索自我與內在,更仔細觀察周遭事物,並且對「老師」的好奇心,引發更多探求真相的動力,而陷入另一個人的思緒與生命中。

「不過…..你知道嗎?愛情是罪惡喔。」收到遺書的主角,終於明瞭在「老師」幸福的婚姻背後隱藏著背叛朋友(一樁糾葛內心多年的自殺案)。這樁朋友的自殺案所引發的問題,除了愛情的價值是否永恆並高於一切?自我的現實與與完成是否與對他人的道義相互衝突?以及「作為人的罪惡」。所以,老師在自殺之前的掙扎是「我只是深深感到人的罪,…..有時候因為那種感覺,我甚至想接受路旁陌生人的鞭打。經過這階段後,我想自我鞭笞甚於讓人鞭打,更想自殺甚於自我鞭笞無奈之餘,我決心以想死之心活下去。」(文/蕭秀琴)

源自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134362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h0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